宫城县上演大米特A等级夺回战 “Hitomebore”成日本第二大品牌米

2017年07月25日15: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25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宫城县2016年生产的品牌大米“Hitomebore ”(意为“一见钟情”),在日本谷物检定协会组织的口感等级排名中,由最初的“特A”级降为“A”级。这是自生产以来的20年间,首次出现等级排名下降。

随着不同产地间新品种的不断开发以及竞争的日益加剧,宫城县一直生活在“如果在这样下去就会被淘汰”的危机感当中。为此,宫城县呼吁农户要根据水稻的生长状况合理管理,积极探索夺回特A等级和提高全县大米水平的对策。

宫城县大米宣传资料(资料图)

“Hitomebore ”大米在宫城县古川农业试验基地试验成功后,1991年正式大面积栽种的品种。因口感良好、香味浓郁、抗霜冻能力很强,被大面积推广栽培,2016年在宫城县的种植面积达75%,是宫城县主要的水稻种植品种,仅次于“越光”水稻,位居全国第二。

排除1993年和2003年两个年度由于遭受冷冻灾害没有参与评比,“Hitomebore ”自从1992年以来,在日本口感评比当中一直保持特A等级的记录。谷物检定协会认为。2016年的等级下降原因主要在于过于柔软以及糙米的水分过低。

由宫城县、宫城县农业团体组成的“宫城县大米生产促进本部”今年4月28日举办了一场“提升宫城大米口感对策会议”,意在夺回特A等级,提升大米的质量。会议列举了从出穗到收割的累计温度比预定高出了300度,以及为了保持水稻根部活力的断水期有所推迟等问题,呼吁农户根据水稻的生长状况合理地追肥、灌溉、收割。“宫城县大米生产促进本部”除了对当地的业务员进行了培训外,还在7月份向种植水稻的农户讲解提高水稻种植水平的方法。

为了打造品牌大米,日本东北各县都在下功夫开发的新品种和种植方法。

商家出售的宫城县“一见钟情”大米(资料图)

青森县所产的“晴天霹雳”从去年秋一经投入市场便引发强烈反响,大受欢迎。岩手县今年开始销售的新品种“金色的风”,山形县的“雪若丸”从明年开始上市,产地间的竞争日趋加剧。

为了应对这种局面,宫城县打算在2018年秋季推出新品“伊達正梦”,并向需求量较大的东京首都圈推广,扩大销路。

宫城县农业园艺环境课技术副参事薄木茂树表示,努力夺回“Hitomebore ”特A等级的同时,希望能够提高宫城县大米的品牌力量以及增强竞争力。(编译:陈启佳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