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志愿者大泷夕:在遗爱湖回顾在黄冈期间的灿烂生活

2017年07月26日15: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作为青年海外协力队成员的两年任期马上就要结束了。同事们热情周到的帮助支撑着我一直坚持工作到了现在。在这所学校,我获得了很多珍贵而有意义的经验,真希望能够和这些优秀的老师们一直工作下去。

我想从在任职地湖北省黄冈市外国语学校进行的主要活动①教授日语、②举办与日语有关的课外活动—这两方面回顾一下我这期间的工作。

关于①教授日语,我主要担负着高中一年级至三年级学生的课程。刚到任时,由于日本人教师非常少见,学生们听课非常认真,上课态度很好。所以,虽然我在面对不熟悉的环境、以及不习惯于人数众多的大班上课方式而吃了很多苦头,但是每天都被学生们的热情所感动。但是,随着我对环境和授课形式的逐渐习惯,学生们对日本老师的关心也在逐渐减少,同时对学习也变得被动起来,甚至出现了有学生在课堂上完全不听讲的情况。从那时候开始,我对每次讲课的内容进行反省和修改,考虑什么才是有利于学生的课程,不断摸索、试验、修正的日子延续了很长时间。通过不断地研究,我的课程终于引起了学生们的兴趣,看到平时在课上打盹的学生开始抬起头来听课时,我特别的高兴。

另一方面,初中生中的一、二年级学生是将日语作为第二外语学习的,虽然其中我负责的课不多,但他们每次都目光炯炯、精神饱满地上我的课。有时候,也有今后不打算选择学习日语的学生发出疑问“为什么要让我们学习日语呢?”显然,与自己选择学习日语的高中生不同,他们感受到了学日语的艰难。

即便抱怨“人数众多的大班语言教育很难出效果…”也毫无意义。因此,我在这所学校通过给高中生上课的两年中,一直在考虑在现有条件下如何能取得有效成果。

(责编:任石、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