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员工在中企就职 感受高薪水、快决策

丰豆

2017年08月01日11: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员工在中企就职 感受高薪水、快决策

  日本《每日新闻》7月31日文章,原题:在中国企业就职也不错——感受薪水高、决策快和企业发展

  日本企业高田和东芝家电相继被中国企业并购。随着中国资金的影响力持续增强,相信今后将有更多日本人在中资企业工作。下面我们来听听日本员工亲述在中企工作的感受吧。

  在华为广告部工作的江岛由智称,认为中企人事成本低的想法纯粹是一种误解。华为在6月下旬的招聘信息中显示,新录用应届大学毕业生如果被聘为工程师,月收入可达2万多元,研究生则更高一点。虽然不懂汉语,但会英语这一公司通用语言就行。同时,公司还为员工购买各种保险,工作环境也符合日本法律。谈及日中关系对企业的影响时,江岛说,就像当初日本企业大批进入美国令美国人因两国贸易摩擦产生反日情绪一样,日本人或许最初会对在中企工作产生一种复杂想法。

  至于企业风格与日本企业有何不同,在阿里集团旗下日本分公司工作的木村良子称,感觉工作节奏很快,一有指示马上就开工。以前,在日企需花时间将问题逐一解决后再开工,而现在需要反应更为迅速。另外,自己有想法要说出来这点很重要,因为公司鼓励员工提出不同的意见。木村表示,随着在中企工作的日本员工逐渐增多,这也打破了日本人认为中企待遇差的偏见。从欧州企业跳槽至东芝工作的须崎由加里则表示,她很享受中资企业与日本企业“共荣”的体验。

  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宋文州称,像华为那样在全球开展业务的企业已经不是“中国企业”,而是“总部在中国的全球化企业”。与欧美企业一样,中资企业非常注重个人能力。这与雇用终身制的日本企业不同,不适合那些安于现状的人。因此,认为“中资企业高薪聘用日本人才是为了技术”的想法是愚蠢的,是“井底之蛙”的表现。在用偏见去看待与日本不同的价值观和文化之前,还是先细听上述说法吧。这或许是与不断发展的中国打交道的方法。(丰豆译)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