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尝试通过为菲提供飞机配件增强对其影响力

2017年08月14日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英国路透社8月10日引述四位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自卫队将为菲律宾提供大量的直升机配件,这将有助日本增强对菲律宾的影响力。报道称,当前日本与中国正在展开竞争,以确保自己对菲律宾这个在南海地区有战略意义的国家具有影响力。

路透社说,在日本尝试退出已推行数十年的国家和平主义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始寻求扮演重要的地区性军事地位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军事外交成为日本对抗中国加强对南海控制的一种新方式。

日本正与东南亚各国展开防务外交,这些国家也纷纷希望获得日本的退役巡逻机、船只以及其他的军事装备。上述协议或许会成为一系列相似交易的开端。

一名高级菲律宾空军指挥官告诉路透社:“这展示了两国之间的强有力的战略伙伴和合作关系。”他称,根据协议日本应交付4万个左右的直升机配件。这些配件的价值还无法确定。熟知两国对话的消息人士不愿公开身份,因为他们未被授权将消息透露给媒体。

报道还表示,该供货协议或将成为自6月日本立法者一项新立法推出以来的首个军事援助协议。当时,立法者们撕毁了一条禁止将多余军事配件提供给其它国家作为赠品的规定。

消息人士称,马拉西亚、菲律宾和越南已在尝从日本获得P3-C海上巡逻机。日本未来将利用川崎重工的P-1飞机取代P3-C。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他们已经就此事初步讨论了。”(实习编译:邹敏 审稿:谭利娅)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