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记|首汽约车上线国际业务 日媒:差异化服务挑战滴滴

2017年08月18日13: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出海记|首汽约车上线国际业务 日媒:差异化服务挑战滴滴

  日媒称,在中国承接包租车及网约车业务的北京首汽集团(简称首汽)将在网约车业务领域进军海外,在东南亚和欧洲吸引会说中文的人士作为司机注册其打车软件,为赴海外旅游的中国人提供接送等打车服务。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目前约为1327亿元,到2020年有望增加至3.5倍。为追赶在中国市场份额超过9成的“滴滴出行”,其他企业正加紧充实凸显差异的服务。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17日报道,8月15日,运营打车软件“首汽约车”的首约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CMO)胡绪雷在广东省深圳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网约车市场巨大,将通过与滴滴不同的战略实现增长。

  在中国国内具有实际运营经验的首汽约车将构建APP注册用户在海外也能使用打车服务的机制。据称,在8月底之前,已在30个国家的217个城市拓展业务,截至9月底将扩大至130个国家的1500个城市。泰国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将成为中心,还将积极拓展欧洲等市场。

  首汽约车将通过中国的大型旅游公司等,吸引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等华裔人士注册为运营司机。将招募熟悉当地情况、之前已担任专门接待中国游客的导游和司机的人才,提供机场和酒店的接送和周游景点的游览等服务。

  首汽约车拓展海外业务的最大意图是吸引中国游客。中国出境游客2016年达到1.22亿人,到2020年有望突破2亿人。自由行等自助游已经占到六成,在旅行目的地的打车服务需求正在增加。

  胡绪雷同时还指出,(这一服务将)具有在国内业务上也牢固抓住追求高品质服务的用户这一效果,寻求建立在海外首次体验首汽约车的游客在返回中国后也继续使用的良性循环。

  1951年设立的首汽1992年进入汽车租赁领域,2015年涉足网约车业务。首汽约车的特点是,以日系厂商等外资品牌的黑色专用车为中心的高品质服务。该公司描绘的愿景是通过在海外的服务来吸引具有一定收入的用户,以加快用户数增加。

  据中国调查公司易观统计,中国网约车市场的交易额截至2016年达到1327亿元。到2020年有望增至3.5倍,达到4600亿元。力争成为“滴滴第二”也不止首汽约车一家。

4月7日,“首汽约车”的工作人员展示APP约车界面。(新华社)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