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曝光“毒气岛”历史 参与者仍可背诵毒气方程式

2017年08月21日08:37  来源:新华网
 

日媒曝光“毒气岛”历史引各界反思

位于日本濑户内海沿岸、广岛县和爱媛县交界处的大久野岛是一处风景秀丽的观光胜地。然而,二战期间,这里却是日军毒气工厂所在地。因此,大久野岛也被称为“毒气岛”。

为了躲避盟军空袭,岛上相关建筑外观都被涂上迷彩色。为了隐瞒制造、使用化学武器的事实,日本当局一度将这个小岛从地图上抹去。

近日,日本TBS电视台播出了一部关于“毒气岛”历史的专题片。片中,女演员绫濑遥探访大久野岛,并采访了多名战争亲历者。

“现在的岛屿充满绿意,以前却是光秃秃的一片。因为以前岛上有毒气,树木无法生长。”现年91岁的藤本安马说。

藤本曾是制造毒气的少年兵。他是世上仅存少数知道“毒气岛”残酷历史的证人之一。

战争期间,约有6700人在岛上工作,每天24小时持续生产毒气。

藤本至今能够背出当时制作强烈毒性气体“路易斯毒气”的化学方程式。

“我绝对无法忘记这个方程式,我学习这些本是为了自食其力,然而最终却为了杀死中国人而制作了毒气,是不折不扣的罪人。”

节目组还曾专程前往中国河北定州北疃村,探访侵华日军使用毒气酿成大量平民死亡的地点。

当年,村民听说日军来袭都躲入地道,未料日军释放毒气,令他们无处可逃。勉强躲过毒气一劫的村民从村中一口水井爬出来,也被日军一一杀害,尸体堆满水井,将井水染得鲜红。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