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登陆日本札幌 利用出行大数据解决区域问题

2017年08月24日14: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4日电(许永新)23日,摩拜单车日本株式会社在北海道札幌市启动共享单车服务。据IMPRESS WATCH报道,2016年4月摩拜单车在中国上海正式提供服务以来,目前已经在世界160多个城市开展服务。2017年摩拜单车在日本福冈市成立了日本法人。继中国、新加坡、英国、意大利后,日本是第5个国家开展此项服务。登录人数为1亿人,投入服务的自行车有500多万辆,1天的利用次数最多时达2500万次(截至2017年6月)。

该服务的特点是车上内置GPS模块和SIM卡,使用专门的APP检索单车位置。扫自行车的二维码便可利用,可到去往目的地的停车点停放并归还。支付通过APP进行。此次投入服务的札幌市,摩拜单车通过与札幌药妆店、北海道连锁便利店seicomart、制造“白色恋人”等的石屋制果株式会社、不动产公司藤井大厦等民营企业进行合作建设停车点。

摩拜单车的自行车车身4年内无需人工维护,轻量铝合金车身,使用防爆轮胎,采用无链条轴传动等设计,非常结实,不容易损坏。

由于具备通讯功能,可以利用大数据实现出行行为和交通状况可视化。摩拜单车在中国与政府及北京大学等合作,对使用者的行动路径进行分析,将结果用于城市开发。例如,能够计算出公交车在城区的最佳行驶路径及运行时间。

摩拜单车今后将与日本各地政府及伙伴企业合作,并在日本全国开展扎根于区域的服务。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