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代写作业生意火爆 代做“自由研究”需3万日元

2017年08月29日08: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9日电(许永新)最近,日本一个新型行业生意非常火爆,为学生代写读后感、代做自由研究等,有一家公司每年接货数量超过200件。

据“周刊女性PRIME”报道,一家代写作业公司的负责人板津知直称,代做自由研究今年涨到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20元),需要花上一整天,很不容易。

该公司有7个人,每年夏天要完成200多件工作,6月开始接单,7月下旬接满为止。其中代写读后感的情况最多,自由研究占总体的3成左右。制作模型飞机及扭蛋很有人气,但也有制作干花及智力竞赛书等特殊要求。

该公司如果代写观察及研究报告,5、6页左右价格为1.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10元),他们还会询问孩子在学校里一学期都学过哪些东西,提出一些老师可能喜欢的,有助于深入学习的建议。但条件是在完成代写后,一定要由孩子本人修改。

板津知直称,在客户中小学3年级到初中3年级左右孩子的妈妈占到9成,她们认为做作业“浪费时间”,“作业太多”,来自高学历妈妈的请求最多。板津知直还表示,从早上9点到夜里10点去补习班学习,然后做学校作业。如果是私立学校,量多到每天做都做不完,没用的作业太多了,有必要都让孩子们做吗?

另一位代写作业公司负责人持丸惠太接到一个观察种子发芽的请求,请求人是一位妈妈,她称“每年都是自己代做,已经没的可写了”。完成该项请求需要每天在阴凉处、向阳处、冰箱三个地方进行观察,每天浇水三次,而且拍摄、记录必不可少。

持丸惠太称,有不少代写公司是抄袭网上的东西,但听说有的被学校老师戳穿,因此,要特别注意与众不同,最后最好让孩子自己修改,本公司会让他们把手写字体发过来,然后仿照字体去写,不过这样做自己也多少会感到内疚。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