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清张《黑色皮革手册》改编剧热播 这部日剧凭什么让人看了又看?【2】

2017年09月03日15:42  来源:文汇报
 

当代女性的更大命题是如何与自己的欲望相处

最新版《黑色皮革手册》以11.7的收视率高开。

原口元子白天是银行派遣员工,晚上则在银座一家夜总会当陪酒女郎。一个意外契机终结了这样“双面人生”的日子:银行里一位有背景的千金小姐在工作中泄露了客人的隐私,银行领导决定让无足轻重的元子“背锅”走人。这一举动彻底惹怒了元子。她将分行内部社会权贵们躲避债务的假账号悉数记录在自己的黑色皮革笔记本中,并且将1.8亿日元“赃款”转到自己的名下。靠着这本黑色皮革手册与巨额现金,元子买下了一家属于自己的银座夜总会……掌握了权贵们不可告人的秘密,元子的发迹与陨落轨道正式开启。

松本清张原著精彩的设定保障了电视剧的基本可看性,但是这个故事能跨越40多年的岁月,契合当下人心,是因为其切中了各个时代日本女性所必须面对,且在当代愈发突出的深层焦虑———我应该如何看待和处理自己的欲望。

在《黑色皮革手册》中,元子的欲望是拥有银座最好的夜总会,坐拥权力与金钱。为此她苦心经营:平日喜欢芥末的她,与夜总会客人出去时会为了经营清纯形象,故意说自己不吃芥末;她甚至铤而走险威胁权贵,不惜树敌无数。

事实上,在日剧中,“欲望”已经不再是不可为人道的黑暗话题。去年爆红的《东京女子图鉴》中对当代人的欲望的展现,无疑更具普遍性。主角齐藤绫被设定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物质女孩”。出生于小镇的她从小就向往大城市的华丽生活,从最初的三茶地区一步步奔赴银座,用地标与物质的升级衡量人生的晋级。

对于这些曾经讳莫如深的当代“欲望”,两部作品都没有进行道德上的粗暴审判,展现了欲望的代价,也提供了善意的反思空间。追求上层生活的绫,一路用物质与金钱实现社会地位的上升,甚至不自觉地鄙视起比自己贫穷的人,但是她自己亦是这条赤裸裸“鄙视链”上的受害者———永远得不到出生名门的玩伴的认同。而《黑色皮革手册》中的元子则因为费尽心机实现欲望,而不得不舍弃真情与温情陪伴的可能。

(责编:陈思、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