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清张《黑色皮革手册》改编剧热播 这部日剧凭什么让人看了又看?

2017年09月03日15:42  来源:文汇报
 

松本清张逝世25周年之际,《黑色皮革手册》又迎来最新电视剧版本。这已是该作品在近40年间第六次被日本影视圈改编。

“大女主”题材似乎正成为海内外电视剧的主流。日剧《黑色皮革手册》,走的就是这一路线。

熟悉日剧的观众对《黑色皮革手册》一定不陌生。2004年,日本女演员米仓凉子靠着元子一角迎来事业巅峰,剧中那个周旋于男人之间的银座“恶女”形象也成为不少日剧迷心中的永恒经典。今年夏季档,《黑色皮革手册》 又迎来了由武井咲与江口洋介联袂主演的最新版本。

《黑色皮革手册》是日本文艺界的经典品牌。同名原著的作者是位列日本推理小说界“三大巨头”之一的松本清张,2017年再度翻拍,契机之一便是为了纪念松本清张逝世25周年。算上最新的这一版本,这部作品已经被日本影视圈改编了六次之多,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元子。

这部上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连载的作品,凭什么依旧打动人心?每个版本的细微差别,又如何照见时代的心声?

(责编:陈思、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