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古建筑盘活成旅游资源 日本促地方自治体制定条例提供法律支撑

2017年09月08日15:2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8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的报道,为将古民居等历史建筑打造为旅游资源,日本国土交通省督促日本各自治体制定条例,不再将古建筑作为建筑基准法的适用对象。

到2020年为止,日本政府计划在日本全国200个地区推行利用历史建筑吸引游客。将古民居改造为住宿设施及饭店等,不仅能够增加客流量,还能有效带动当地就业。

日本古民居建筑(资料图)

自治体如果出台相关条例,古建筑不再作为建筑基准法适用对象的话,就能更轻易地盘活改造古民居。历史建筑多为传统木质或砖制建筑,但根据建筑基本法,房屋必须具备良好的耐震性,按照法律规定改造成住宿设施等用途存在困难。

在各地方出台条例之前,日本国土交通省将提供不受建筑法制约的基本想法、在耐震性及防火等方面的安全措施以及如何保持古建筑的文化价值等技术性指导方针。(编译:秦英姿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