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IP成香饽饽却水土不服【2】

2017年09月11日17:18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日本IP成香饽饽却水土不服

  日本IP电影抢占市场

  日漫票房好过真人剧

  除了翻拍,日本电影引进的速度也在加快。2006年至2015年十年间,仅有17部日本电影在内地上映。从2016年开始,引进中国上映的日本电影创纪录地多达11部。今年截至本周,已有6部日本片上映,《刀剑神域:序列之争》《烟花》等日本动画都确定引进,电影版《昼颜》也有望引进。

  在日本IP进入中国影市的热潮中,日本动漫因素远高于剧情片。在去年引进的11部日本电影中,除了《垫底辣妹》和《寄生兽》两部真人电影,其他9部全部是动画电影。今年到目前为止,除了《深夜食堂2》和《与君相恋100次》是剧情片,其他全部是漫改片,《银魂》虽然是真人版电影,但也改编自热门动漫。

  相对于日漫IP的遍地开花,日本IP真人化改编或真人剧情片《银魂》和《与君相恋100次》在中国影市的表现非常一般,看来依然是小圈子观众的狂欢。

  中日的文化差异,导致真人IP改编方面难度加大,《嫌疑人X的献身》《麻烦家族》以及剧版《深夜食堂》,都因文化差异被评“水土不服”。(记者 倪自放)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