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IP成香饽饽却水土不服

2017年09月11日17:18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日本IP成香饽饽却水土不服

  戚薇版“真由美”令人期待。

  日前,吴宇森全新翻拍的日本经典电影《追捕》宣布定档11月24日,陈凯歌执导的改编自日本魔幻小说的电影《妖猫传》12月22日上映。日本畅销小说《解忧杂货店》也要被拍成国产电影了。这只是日本IP在中国影视剧市场引发热潮的一部分。翻拍版和原版引进引发的日本IP热潮,已经成为中国影视剧市场不可忽视的一个现象。

  粉丝效应、性价比合适

  根据日本推理小说作家东野圭吾同名小说改编的中国版电影《解忧杂货店》日前公布了首批主创阵容,董子健、王俊凯以及迪丽热巴成为原著中的核心人物“三人组”。

  此外,东野圭吾的《秘密》《那时的某人》《白夜行》以及日剧《我的危险妻子》《最完美的离婚》等作品的版权,也已被中国制作公司收入囊中。今年上半年,苏有朋改编自东野圭吾小说的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黄磊执导的改编自日本电影的《麻烦家族》已经上映。梁家辉的中国版电影《深夜食堂》已拍摄完成。

  大导演吴宇森版的《追捕》,陈凯歌改编自日本魔幻系列小说的电影《妖猫传》将分别在11月和12月份上映。另外,还有《秒速5厘米》《情书》《源氏物语》等十余部经典日本作品的“中国版”即将面世。

  为什么日本IP一时间成了国内影视圈哄抢的“香饽饽”?除了现成的好剧本以外,寄希望于搭一把“粉丝效应”的顺风车,是众多影视公司选择翻拍、改编这些作品的共同考量。不难发现,被相中的IP在中国都拥有相当可观的粉丝基础。比如东野圭吾的小说是各大图书畅销榜上的常客。

  另一方面,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内知名IP的价格水涨船高,也是不少公司转向海外寻觅的原因。日本小说和电影版权的价格很难一概而论,但相比于此前《琅琊榜2》和《如懿传》天价一集,日本IP的性价比显得高了许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