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被中企“淹没”的泰媒展望与日本“共同的未来”

2017年09月13日08:3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画风有变!担心被中企“淹没”的泰媒展望与日本“共同的未来”

  前一天还在担心中国投资“淹没”本土企业的泰国媒体,12日画风大变。《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当天几乎所有泰国主流纸媒都刊发4个版的特刊,以“共同的未来”“130年泰日关系新时期创造新的未来”等为主题,报道日本超级经贸代表团到访的消息。11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率领近600名代表抵达曼谷,对泰国开展为期三天的访问。泰国《民族报》称,日本代表团高度关注泰国的东部经济走廊计划。

  此访正值泰日建交130周年。泰国总理巴育11日在会见日本经贸代表团时说,要“再创造(两国关系)更辉煌的130年”。12日,泰国工业部、泰国商业部等有关机构联合举办主题为“泰国4.0迈向产业连接”的泰日合作研讨会。《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日本代表团成员和数百位泰国当地企业家共1200多人出席。会议签署7项合作备忘录,并分为5个会场举办泰日企业家洽谈对接活动,包括汽车、电子、农业与食品、服务业、金融等。

  泰国副总理颂奇在研讨会上表示,希望日本推动横穿泰国的东西铁路建设,将东南亚以及南亚更好地联通起来。他说,未来世界不只是经济,还必须考虑地缘政治因素。“我们不希望一个一个项目谈,而是需要共同战略,看我们能够为对方提供哪些支持。”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石毛博行在研讨会上说,东部经济走廊将决定在泰国的日本企业的未来,此次研讨会规模之大显示出日本与泰国关系的重要性。

  日本对这一计划充满兴趣。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对于包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泰国东部经济走廊计划,世耕弘成表示,日本政府将和民间企业一起,推动泰国活跃新产业。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世耕弘成13日将到东部经济走廊计划中的曼谷东部工业地区三县视察。

  目前日本仍位居对泰投资第一大国地位,占泰国外国总投资的40%,并且是仅次于中国的泰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据日本权威机构日本贸易振兴会统计,截至2016年,日本对泰累计投资额达5522.8亿美元。据统计,2016年,来自中国的资本占泰国外来直接投资的14%。《曼谷邮报》11日称,有人开始担心中国企业“淹没掉”泰国本土企业。不过,泰国副总理颂奇强调,坚持泰国政府促进外商投资的政策,并对所有外资一视同仁。(环球时报驻泰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孙广勇 俞懿春 蓝雅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