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安倍会见莫迪力推日印安全合作:印方态度谨慎【2】

2017年09月14日15: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外媒称安倍会见莫迪力推日印安全合作:印方态度谨慎

  升格外交防务磋商机制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1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之所以重视与印度的关系,是因为印度在安全保障方面的重要性正在提高。印度是日本海上通道的要冲,与印度的合作不可或缺。安倍希望通过此行进一步补充稳固的日美同盟。

  日本首相和印度总理隔年进行互访。本次是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第三次访问印度。包括国际会议等场合在内,安倍与印度总理莫迪的会谈此前已达9次,重视印度的姿态十分鲜明。

  安倍2016年提出了名为“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的新海洋战略。把从太平洋到印度洋、横跨亚洲和非洲的海域定位为“受海洋法支配的范围”,希望确保海上通道的安全。

  报道称,安倍要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必须加强与亚洲和印度洋沿岸各国的联系。此外,日本还与莫迪倡导的重视东亚的“东进”战略产生共鸣。

  安倍9月14日将与莫迪举行会谈,预计将确认在安保领域展开广泛合作,推进日本海上自卫队和印度海军的联合训练和防卫装备技术合作等。

  另据共同社9月13日报道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2日透露,政府已与印度方面展开协调,拟将日印外交防务部门间的安全政策磋商(“2+2”磋商)由现在的副部长级升格为部长级并加以实施。安倍首相力争在与莫迪的会谈中就此达成协议。

  关于2010年启动的副部长级磋商框架,日方曾于2014年提议升级,但据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方面希望避免过度刺激中国”,因而未能实现。

  印度今年8月与美国就设立部长级“2+2”磋商达成一致。日本海上自卫队参加美印海军海上联合训练“马拉巴尔”已成惯例,三国合作不断增强。为此日本政府认为日印间实施部长级磋商的时机已经成熟。

  然而,印度方面对外长与防长同时出访存在谨慎观点,日本政府内部有意见认为,“此次能否达成协议尚难预料”。

  印度总理莫迪(前右)13日在艾哈迈达巴德机场欢迎安倍到访(《印度快报》网站)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