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安倍会见莫迪力推日印安全合作:印方态度谨慎

2017年09月14日15: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外媒称安倍会见莫迪力推日印安全合作:印方态度谨慎

  报道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13日在印度受到热烈欢迎。他9月13日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访印期间,他将出席印度首个高铁项目的奠基仪式。

  提供援助争取印度市场

  德新社9月13日报道称,印度总理莫迪亲自到位于古吉拉特邦艾哈迈达巴德的机场迎接安倍。在安倍走下飞机后,莫迪以“熊抱”欢迎他的来访。

  随后,安倍和莫迪站在用鲜花装饰的敞篷吉普车上向站在路旁的数以千计的群众挥手致意。古吉拉特邦是莫迪的故乡。

  另据日本共同社9月13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13日上午从羽田机场乘坐专机启程访问印度。他将于14日与印度总理莫迪会谈,预计双方将就紧密合作以阻止朝鲜核导开发,以及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的重要性达成共识。

  报道称,安倍计划表明愿为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经济援助,包括将引进日本新干线技术的印度西部孟买和艾哈迈达巴德之间的高速铁路建设。他还对媒体强调:“希望能迈出一大步,让新干线项目成为印度经济增长的起爆剂。”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1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9月13日至15日访问印度,并于14日与印度总理莫迪会谈。双方将就允许航空公司自由设定航线的航空自由化协定,以及新成立有关核电出口的官民合作框架等达成一致。保持着高速经济增长的印度拥有13亿人口,安倍首相希望争取这一庞大市场,推动日本经济增长。

  报道称,两国领导人之所以把航空自由化作为议题,是因为安倍政府把增加访日游客数量作为招牌政策。安倍政府提出了到2020年使访日游客增加至全年4000万人次的目标,拥有13亿人口的印度市场显得很有吸引力。

  此外,日本还将加速基础设施出口,将根据日印已签署的核能协定,推进日本核电技术出口的相关工作。双方还将讨论设置相关机制,以防止核技术被用于军事目的和向第三国转让。

  报道称,为推动建设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的孟买—艾哈迈达巴德高铁项目,日本决定提供新的日元贷款。关于印度正在规划的其余6条高铁线路,安倍首相将在会谈中要求印度采用日本技术,力争扩大出口。此外,印度正在讨论购买日本的US-2救援用水上飞机,安倍首相将推动相关磋商。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