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市住宿税分3档 每晚最少12元最多60元拟18年秋实施

2017年09月15日10: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15日电 据日本《京都新闻》报道,日本京都市政府将向9月召开的市议会提交有关征收住宿税的条例草案。根据草案,京都拟将住宿税的税额根据住宿费用定为三档,住宿费不到2万日元的征收2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元),2万到5万日元的以内征收500日元(约合人民币30元),5万日元以上的征收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0元)。

条例草案中,京都市征税对象不仅包括旅馆、酒店的住客,还包括改造住宅用于待客的民宿(注:日语中的“民泊”)住客。从住宿经营者手中征收上来的税款,将交给市政府。

京都市某酒店(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京都市广泛存在的无证经营的违规民宿也被纳入征税对象。这是日本地方政府中第一处将所有住宿形态都纳入征收住宿税对象的地方。

目前,东京都和大阪府对住宿费1万日元以下者施行免征住宿税的政策。按照东京都定的标准,住宿费1万5千日元者征收200日元,而大阪府对住宿费2万日元以上者最高征收300日元。而京都市则设置了5万日元以上这一档,目的是让京都市内不断增加的高级住宿设施的使用者承担一定税费。不过,修学旅行的学生则免征。

京都市议会会议将在9月21日开始举行。草案一旦通过,京都市将与日本总务省协商,将新税收政策向游客和市民普及一段时间后,力争在2018年秋季实施。

目前,京都市的住宿设施不足、景点周边混乱拥挤等问题日渐突出,对市民的生活带来困扰,新的住宿税将用于解决这些社会问题。(编译:董宇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