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城西大学举行第5届大学生中文演讲比赛【2】

2017年10月23日14: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城西大学举行第5届大学生中文演讲比赛

主办方为三名获胜者颁奖。(新华网记者 王可佳 摄)

本次演讲比赛获得最高奖项的是来自关西外国语大学的铃木优佳,她的演讲题目是《舞台那边的风景》。她生动地向观众讲述了自己在留学中国期间通过了解和演绎中日两国传统舞蹈来跨越语言障碍、加深两国文化理解与交流的故事,获得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

本次赛事的来宾之一、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业务本部主任泉川友树学习中文多年,拥有中文翻译资格认证,他向在场的学生分享了自己学习中文的经验及对中国的印象。泉川表示,中国文化最大的魅力是多样性,而要想统筹这样的多样性既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又需要海纳百川的包容度,而在中国这两种力量是并存的。

本届日本大学生中文演讲比赛由日本城西大学语言教育中心主办,埼玉县政府、坂户市政府、坂户市教育委员会等机构和部门协办。本次比赛的评委之一、城西大学语言教育中心的樊颖代表主办方介绍称,最开始举办中文演讲比赛的时候关注度较低,但这几年来关注者和参加者日益增多,不仅有第二外语学习中文的学生,还吸引了中文专业的日本学生参与。

樊颖表示,近年来,学习汉语和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日本学生明显增多了,特别是大学的汉语课程出现了班级爆满的现象。她认为,以后学汉语的热潮只会有增无减,希望这些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后,可以继续架起中日两国友好交流的桥梁。

据介绍,城西大学自2012年底起举行第1届日本大学生中文演讲比赛,今年已是第5届了。自举办以来,该赛事共吸引来自全日本的近百名大学生参与。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