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30年内或发生大地震 死者最多可达32万

2017年10月27日14:19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30年内或发生大地震 死者最多可达32万

微信截图_20171026165018.png

  资料图

  海外网10月26日电 据日媒报道,未来30年内,日本发生“南海海沟地震”的概率很高。东日本大地震后,很多人对发生“南海海沟大地震”的担忧加剧。26日,日本气象厅发布消息称,从11月1日开始,若观测到日本南海海沟沿线出现异常现象,有发生地震的可能性,由地震专家组成的评估研讨会将最短在2小时后发布与“南海海沟地震”相关的消息。

  据日本电视新闻网(NNN)报道,未来30年内,日本发生“南海海沟地震”的概率很大。地震发生时,日本太平洋一侧的大部分区域将会遭受巨型海啸的袭击,死亡人数最多达32万人。发生以下3种情形时,日本气象厅将发布消息:在日本南海海沟沿线东侧将会发生8级巨大地震,西侧也有发生连续地震的可能性;南海海沟沿线发生7级前震,有可能发生8级主震;观测到海侧和陆侧板块交界处发生剧烈俯冲等异常现象。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据日本气象厅称,在“南海海沟地震”的假想震源区域内发生较大地震以及在“东海地震”的震源区域内设置的观测仪器捕捉到地壳变动时,将会临时召开新成立的“关于南海海沟地震的评估研讨会”。同此前商讨“东海地震”发生可能性的“地震防灾对策强化地域判定会”一样,该研讨会由6名地震学者组成。

  新对策的具体内容是,日本气象厅在地震发生后大约30分钟后,将发布召开“南海海沟地震相关信息(临时)第1号”研讨会的消息,并且最短在2个小时后将发布“第2号”消息,即研讨会结果,例如,“本次地震发生后的一周左右,将有可能发生更大规模的地震。”如果讨论结果是发生大规模地震的可能性非常高,将寻求对地震海啸对策的再次确认。此后,还将随时发布消息,直到评估结果表明地震发生可能性大大降低。

  据此前报道,日本政府早在1978年便制定出《大规模地震对策特别措施法》(简称《大震法》),《大震法》以通过完善观测机制预知即将发生的“东海地震”为前提规定应对措施。东日本大地震后,很多人对发生“南海海沟大地震”的担忧加剧。此外,不少专家指出“地震很难准确预测”,要求修改《大震法》的呼声高涨。9月,日本政府中央防灾会议决定重新审视基于《大规模地震对策特别措施法》的防灾工作。时隔40年,基于《大震法》的防灾形势发生改变。

  “南海海沟大地震”是指跨越静冈县骏河湾至九州东部海域,在深度约为4千米海底的“南海海沟”有可能将发生的大地震。日本名古屋大学地震火山研究中心主任山冈耕春曾警告说,日本“南海海沟地震”是“一定会发生的、宿命般的巨大地震”,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办后的四五年内发生也不稀奇,由于该地区人口密集,就算和东日本大地震比影响也是巨大的,如不采取措施,后果将“不堪设想”。(编译/海外网 巩浩)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