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户制钢丑闻:“日本制造”神话再遭重创【2】

2017年10月27日14: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神户制钢丑闻:“日本制造”神话再遭重创

  波及范围广泛

  由于神户制钢拥有大量客户,其中不乏海外客户,公司造假丑闻掀起的风暴,不仅席卷了日本的汽车、新干线、飞机等核心基干产业,涉及日本的火箭、导弹、战斗机等航天、军工等领域,还直接影响到欧美大企业,使他们忧心忡忡。

  在日本,问题产品波及丰田汽车、三菱重工等约200家日本企业。尽管尚无安全危害出现,但公司必须在规定时间就任何安全问题向日本工业部报告,并在两周后提供更为详细的叙述。

  日本自卫队很多武器装备均使用神户制钢的问题产品。日本经济产业省10日在记者会上说,收到了来自三菱重工、川崎重工、斯巴鲁、石川岛播磨重工集团四家企业的报告,证实其生产并提供给自卫队的武器装备中,使用了神户制钢提供的有问题的铝、铜制品。在日本10日发射的H2A火箭上,其实也使用了上述问题产品。

  10月19日,神户制钢遭到日本官方认证机构“日本品质保证机构”的调查,并发现其无缝铜管没有达到日本工业标准(JIS),该标准认证是对日本工业产品安全性的证明。

  在面临可能失去日本工业标准(JIS)认证的同时,神户制钢还迎来了日本国土交通省的调查。日本媒体报道称,10月23日,日本国土交通省开始调查神户制钢位于三重县的Daian工厂,这家工厂为三菱重工研发的日本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三菱支线客机”(MRJ)提供材料。日本政府对MRJ寄予厚望,因而在研发上极为谨慎。然而,MRJ的研发由于遇到了各类预想不到的困难,其正式上市时间,比预期推迟了整整3年。

  造假丑闻之火也蔓延到日本最引以为豪的新干线列车。JR东日本公司总裁对外表示,日本最新型的N700新干线的关键零部件,使用了神户制钢的材料, 某些铝合金零件的拉伸强度虽低于日本工业标准规格,但远高于载重负荷,因此安全无虞。

  由于铝和铜在制造业领域使用广泛,特别是铝卷,是制造汽车、火车、飞机的主要材料,所以神户制钢的问题产品也“坑”惨了一众日本“队友”,其中包括本田、马自达、三菱、日产、铃木和丰田等知名车企。

  除本国企业外,国外用户也纷纷中招。10月16日,日本日立公司生产的城市间高速列车正式在英国伦敦投入运营。首发途中,这辆高铁不仅因为技术故障晚发车25分钟,甚至在途中出现空调大面积漏水现象。据报道,该车辆采用了神户制钢的问题零件。

  通用汽车、福特、空中客车、波音等公司也忧心忡忡。空中客车公司说,没有直接从神钢采购产品,但正在调查供应商提供的产品是否包含神户制钢制品。神户制钢去年7月宣布,已开始向起落架大型制造商法国赛峰公司提供钛部件,用于空客新型客机A350XWB的起落架。

  10月18日,欧盟航空安全局发布声明,建议相关企业暂停使用神户制钢产品。该机构在声明中表示,由于神户制钢数据造假已有多年,涉及产品广泛,据此欧盟航空安全局提醒欧洲航空企业注意这一事件并提出“初步建议”:建议从事设计、制造和维护的相关企业“仔细检查供应链”,以确定是否及何时使用了神户制钢产品。同时,这些企业应把结果通报给客户和主管部门。欧盟航空安全局还建议相关企业,“如果有替代供应商,应暂停使用神户制钢的产品,直到涉事产品被确认合格”。

  美国司法部也已着手调查神钢产品在美国市场的使用情况,16日要求神户制钢美国分公司提交相关产品资料。神户制钢在10月17日的声明中称,会全力配合司法部的调查。

  据称,潜在受害的大约500家企业将就相关产品更换和检查的费用陆续向神户制钢寻求赔偿。其中“海外客户尤其是美国和欧洲的大客户索赔数额将尤为巨大。”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