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户制钢丑闻:“日本制造”神话再遭重创

2017年10月27日14: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神户制钢丑闻:“日本制造”神话再遭重创

  日本第三大制钢企业神户制钢数据造假丑闻最近不断发酵,相继遭到欧盟航空局的“封杀”和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同时引发各国对曾经处在神坛上的“日本制造”产生怀疑。

  神户制钢沦陷

  继三菱篡改汽车燃效数据、高田篡改安全气囊测试数据后,百年老店日本神户制钢成为第三家曝出篡改多项产品出厂数据丑闻的日本企业。

    10月20日,在日本东京,日本神户制钢所(神钢)副社长梅原尚人(右)就其下属子公司篡改产品数据问题鞠躬致歉。

  涉嫌篡改产品数据的日本神钢20日承认,其下属一家子公司存在违反日本工业标准(JIS)相关法令的行为,以及集团的一线工厂存在妨碍品质自检的行为。记者 马平 摄

  神户制钢创建于1905年,主要生产具有特殊用途的高附加值产品,世界顶尖的特殊金属材料,几乎都出自神户制钢。材料、机械、电力是其三大主要业务,全球多数大型制造企业以及军工企业,都是神户制钢的客户。据神户制钢称,世界上每2辆汽车中就有1辆使用该公司汽车阀门弹簧用线材,其汽车铝板材占日本市场50%份额,铁路车辆用铝型材占日本市场最高份额。

  10月8日,这家公司承认,旗下工厂及子公司涉嫌大面积伪造铝、铜制品的有关数据。神户制钢副社长梅原尚人当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上表示“深刻反省,表示歉意。”声明说,今年8月底公司内部调查发现,旗下3家工厂和1家子公司长期篡改部分铝、铜制品的出厂数据,冒充达标产品出售。过去一年中,涉嫌造假的产品包括铝制品约1.93万吨、铜制品约2200吨、铜铸件约1.94万件。梅原还称,工厂“存在完成出货目标的压力”,但否认有来自总部上层的违规指示。

  随后,问题产品范围进一步扩大。10日,神户制钢内部调查显示,除铝、铜制品外,其铁粉产品也存在数据造假问题。

  10月11日晚,神户制钢召开记者会,承认用于制造液晶屏的合金产品也存在数据造假情况。

  10月12日,神户制钢社长川崎博也公开致歉,称造假产品流入约200多家境内外企业,违规行为可追溯至十年前。

  10月13日,神户制钢又称,新发现了涉嫌不正当行为的9类铝、铜、钢铁线材、特种钢等产品,共计11000吨。川崎博也承认,除日本本土公司外,其在泰国、中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子公司也有数据造假问题。

  10月20日晚间,深陷造假丑闻的神户制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承认公司在近期自查过程中,又发现了新的违规行为。

  集团下属的多家子公司、一线工厂都存在篡改、瞒报、捏造质检数据的情况。其中,从事金属厚板加工产品的子公司篡改包括厚度在内的产品出厂数据,并将不达标的产品提供给了客户。神户制钢相关负责人在记者会上还透露,日立等多家客户企业已要求其承担更换问题产品所需的相关费用。此外,公司还新设了由第三方组成的“外部调查委员会”,就是否存在违法行为展开进一步调查。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2006年,神户制钢旗下两家炼铁厂就被曝出排放废气不达标,且篡改排放废气数据欺骗当地政府。其中之一的加古川制铁所,利用这种手法已经有30年之久。

  由于无法弄清篡改铝制品、铜制品等性能数据带来的影响,在本月30日公布2017上半财年报表前,神户制钢将根据与客户就费用负担进行磋商的情况,来决定是否撤回2017财年业绩预期。

  神户制钢原来预计2017财年净利润为3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然而违规导致巨额损失的风险正在上升。据报道,JR东日本和JR西日本两大铁路运输集团拟要求负担更换零部件等所需费用,汽车厂商如果进行产品召回(免费回收及修理),预计也将提出相同要求。此外,一旦被追究刑事责任,神户制钢还可能被处以巨额罚款。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