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劳死”悲剧频曝 透视日本扭曲加班文化【2】

2017年10月31日13: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过劳自杀”现象呈上升趋势

“过劳自杀”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日本经济陷入低迷后出现的现象,近年来呈现逐渐增多的趋势。死因也从心脑血管疾病扩展到严重的呼吸疾病,甚至出现因过多的工作负担而导致的精神疾病,如抑郁症、过劳自杀等。

一名参与建设2020年东京奥运会体育场馆的23岁的建筑工人今年4月被曝因“过劳”而自杀。自杀遗体旁发现的小纸条写道 “身心被逼迫至极限”。

日本过劳自杀工人参与新国立竞技场的建设工作

日本新潟市民医院一名37岁实习女医木元文,去年1月在家附近公园自杀身亡。其家属提出木元文是因为过度加班,曾经有一个月加班到251个小时,从而导致精神疾病爆发而自杀。木元文的自杀被认定跟“过劳”有直接关系。

10月6日东京简易法院以违反《劳动基准法》的罪名作出判决,向日本广告巨头电通公司处以50万日元罚款。2015年12月25日,日本最大广告公司电通公司女员工高桥茉莉跳楼自杀,年仅24岁。2016年9月,东京劳动部门下属的仲裁机构认定其为“过劳死”。

关于这三件“过劳自杀”悲剧,日本网友评论:“东京奥运会还没有开始就出现这样的悲剧,希望东京政府正视这次事件,提出应对超时加班的方案,好好反思!”

“一天等于要上班16小时以上而且整个月都没有休假,根本都不用回家睡觉了,而且还只能报48小时加班,光想想我都(感觉)累死了。”

“无论过劳死多少次反复出现,现状也是没有改变!”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