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劳死”悲剧频曝 透视日本扭曲加班文化

2017年10月31日13: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电通广告公司过劳自杀女员工遗属(图片来源自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10月31日电(吴颖)去年日本电通新入社社员过劳死事件之后不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呼吁改革工作环境为此推出一系列措施,然而“过劳死”、“过劳自杀”等悲剧似乎仍然无法杜绝。近期日本多家媒体报道NHK女记者连续加班2个月、东京奥运建筑工人超时加班自杀等新闻,再一次让人们的视线聚焦“过劳死”。

NHK女记者、货车司机 日本“过劳死”层出不穷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放送协会(NHK)政治新闻女记者佐户未和(Miwa Sado)于2013年7月被发现陈尸自己床上,据称当时手上还拿着手机。事发后一年,日本当局表示,佐户未和的死因跟超时加班有关。她过世前一个月只休两天假。 最终,NHK屈服于佐户未和父母敦促采取行动避免事件重演的压力,并于日前将该事件公诸于世。

日本NHK女记者过劳死 (图片来源自朝日新闻)

无独有偶,日本长野县一名原就职于运输公司的43岁男性司机于今年1月因急性心脏病发作死亡后,被认定为是长时间的劳动导致的死亡。长野劳动基准监督署调查该司机行驶记录时发现,死者死亡前1个月的加班时间达到约114小时。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