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对日投资持续高涨 日本市场成“试金石”?

2017年11月01日17: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研讨会现场,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主任川上文博致辞。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张丽娅)为纪念JET项目(外语指导等外国青年聘用项目)在中国启动25周年,日本大使馆于11日举办了题为“中日地区经济交流”的研讨会,中日政府、企业相关人士以及JET项目的参与者齐聚一堂,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JETRO北京代表处对日投资总监金京浩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北京代表处对日投资总监金京浩在介绍中国企业对日投资现状时指出,2010年以来中国对日投资余额保持增长趋势,2015年在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余额排名中进入前20名。从JETRO协助的对日投资项目来看,旅游服务、制造业以及研究开发等领域备受中国企业青睐。

金京浩表示,日本是全球最高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之一,日本消费者对本土品牌较为忠实,对产品极为“挑剔”。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进军日本市场,这是实力与自信的表现,他们希望通过严苛的日本市场来检验和规范企业行为,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同时,吸引日本的优秀人才也是中国企业布局日本的一大原因,优厚的待遇、宽松灵活的工作环境,使得一些日本大学生及研究者等愿意到中企、甚至中国去工作。

关于近日备受关注的支付宝、滴滴、共享单车等服务型中国企业落地日本,金京浩称,中国企业在模式创新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但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了解当地政策和规定等方面需要面对诸多新的课题,这些都是对企业的考验。金京浩表示,JETRO作为日本政府双向贸易和投资的促进机构,今后将继续为中国企业在日本顺利“落地”,提供更多免费的服务和帮助。

JETRO北京代表处对外业务部部长藤本勉

另外,在日方对华投资方面,中国养老领域受到极大关注。JETRO北京代表处对外业务部部长藤本勉在会上就中国老龄化现状、相关政策走向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就中日养老产业合作的成功案例进行了说明,引发了现场热烈讨论。藤本表示,目前中国政府、企业对“日式看护”期望较高,如何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养老产业中,让用户体会到“日式看护”的优越性,是日本相关企业在华发展的一大课题。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