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造沦陷 索尼起死回生

2017年11月02日08:56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日本制造沦陷 索尼起死回生

8--

  时隔十年,索尼Aibo机器狗的“起死回生”仿佛也预示着索尼的卷土重来。

  近年来,日本消费电子企业集体开始遭遇寒冬,曾经叱咤风云的索尼也不例外。在2008-2015财年中,索尼仅有2012财年和2015财年实现盈利。然而,10月31日,索尼公布了2017财年二季度的业绩数据。令人意外的是,受益于游戏和网络服务业务等强劲增长,索尼本季度表现抢眼,业绩大幅好于预期。同时,亮丽业绩拉动股价飙升,本周三索尼股价升至九年高位,上涨2.7%。

未标题-8 拷贝

  归来:九年 “重生”

  当前,日本消费电子行业一蹶不振,哀鸿遍野。尤其是在近日宣布即将关闭中国工厂的尼康衬托之下,索尼的财报好像是“开了挂”。

  10月31日,索尼发布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索尼本季度销售收入达到20625亿日元(约合182.52亿美元),同比增长22.1%。相比之下,2016财年这一数字为16889亿日元(约合149.03亿美元)。而在营业利润方面,索尼第二财季达到2014亿日元(约合18.07亿美元),同比增长346%。营业利润的上涨,主要得益于索尼的半导体业务及家用娱乐设施业务的利润改善。其中,得益于Play Station业务的强劲表现,索尼创下自1998年以来的最大收益。

  这一表现远远超出市场预期。在索尼公布二季度财报前,索尼的股价在近几个月里一直处于稳定状态,这是由于投资者对索尼未来增长的怀疑,因为Play Station 4的销售已经进入后期阶段。

  连年的亏损似乎使得索尼的品牌影响力不复当年。然而,提起日本战后迅速崛起的企业,谁也忘不了“索尼神话”。索尼创建于二战后的废墟之中,创始人井深大和盛田昭夫于1946年正式成立了索尼的前身“东京通信工业株式会社”。

  初期经营并不顺利,直到十年后的1956年,东京通信工业株式会社主张发展当时不被看好的晶体管技术,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台晶体管收音机“TR-55”,公司才得以有所起色。

  不过,晶体管收音机只是索尼以新制胜经营方式中获益的开端,真正让索尼名声大噪的是其1968年开发出的“单枪三束彩色显像管”,即著名的特丽珑彩色显像管。这种显像管电视一上市就大受好评,其销售也成为了索尼后来30年主要的收入来源,让索尼一举成为显像管时代彩电行业的巨擘。

  以特丽珑彩电为基础,在随后数十年时间里,索尼相继推出Walkman、CD随身听、Play Station游戏机等影响重大的电子产品,并把业务范围扩展到音乐和影视领域,成立索尼唱片公司,收购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和米高梅电影公司。日益膨胀的索尼逐渐从小企业变成一家市值超千亿美元的大型跨国公司,“技术的索尼”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创造了“索尼神话”。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