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志愿者藤本尊正:在抚顺与当地人的相识和交流【2】

2017年11月16日10: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年8月,“继承抚顺奇迹之会”与旅行社共同组织了去抚顺的观光访问。因为10名日本人到抚顺观光,我和教日语的同事一起带领学生们,与他们开展了一次交流。朝鲜族第一中学距离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战犯管理所很近,旅行团在参观战犯管理所时,我抓住机会让老师和学生们也来到此地。这是一座几乎没有日本人到访的城市,老师和学生们很高兴的和平时难得一见的日本人展开交流。而到此参观的日本人一行表示,明年将专程拜访朝鲜族第一中学,和更多的老师以及学生们进行更长时间的交流。和我的中国同事一说,他们也很赞成和支持,我想明年应该有更多时间让日本人和学生们开展交流吧。

从9月起,新一学年开始了。学校给我安排了9个课时,感觉自己在抚顺的志愿者活动正式开始了。虽然学生们不是太喜欢学习,但他们一边高兴地接触日语和日本文化,一边开始上我的日语课。新学年开始后,接触的学生也多了,我开始用中文和日语说着各种话题。最初虽然也有些不安,但随着接触各种各样的人,让我的生活和工作更加丰富多彩。今后,我在朝鲜族第一中学的工作就正式开始了,我将珍惜每一次与他人的相识和交流,并尽量将之与我的工作结合起来。(编译:陈建军)

辽宁省抚顺市朝鲜族第一中学 日语教师 藤本尊正

“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栏目首页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11月15日

(责编:陈建军、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