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市出民宿监管条例雏形 居民区民宿或只能经营60天

2017年11月22日14:5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22日电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2018年6月将要实施的日本“民宿新法”《住宅宿泊事业法》为各地方自治体预留了因地制宜的政策空间。为找到适合本地的最优监管方法,京都市近日召开了专家学者研讨会,整理出了京都市版的民宿监管条例的主要内容。

全国版的民宿新法中规定,民宿全年营业时间上限为180天,且地方自治体可按照当地实情来制定地方政策。

京町家(资料图)

京都市充分考虑到民宿经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等因素,规定北区金阁寺和左京区南禅寺以外的市中心居住专用区域中,民宿仅允许在京都旅游淡季的1-2月份经营60天左右。这样的规定,也是充分考虑到了保护居民的生活环境,防止发生纠纷。

不过,在居住区域内的町家家(注:一种兼具门面和居住的古老商住两用京都风格的临街建筑)则不受60天上限的限制。会议认为,京町家用于商住不仅可以保护京都风的街景,也是对京都市旅游的有益补充。

民宿(资料图)

在管理房客方面,草案要求民宿经营者现场确认入住者的身份信息,并提前向附近居民说明民宿经营业务的情况,尽可能具备与酒店同等水平的设备和卫生条件。

近年随着赴京都旅游的外国游客增多和中介网站的发达,京都市内的无证经营的非法“黑”民宿猖獗,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民宿监管条例的出台有望解决这些问题,“挤走”那些无照经营的“黑”民宿。

目前,京都市还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争取向明年2月召开的市会议提交京都市版的民宿监管条例,也力争与明年6月实施的民宿新法同步实施。(编译:姚研;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