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抓商机的日本创意经济 盘点日本的“睡眠经济学”

2017年11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开始关注睡眠问题,如何能保证质量好的睡眠也已经成为日本的一大社会问题。为此,五花八门的睡眠商品在日本悄然盛行起来,睡眠经济在日本正受到热切关注。那么接下来,就请随小编一起走近备受日本人青睐的5种睡眠生意吧。

一.缓解疲劳—“休养服”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10日报道,忙于工作和家务,不知不觉睡眠时间少了,或许不少人有着这样的烦恼。最近有观点指出,如果睡眠持续不足,在不知不觉间“睡眠负债”将不断积累,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很多消费者希望每天能睡个好觉,睡眠经济在日本正受到热切关注。

在东京新宿区“小田急HALC”商场2楼体育用品卖场的一角,乍一看好像是在卖运动服,但实际上是在销售“Recovery Wear(休养服)”。据说,休养服具有缓解疲劳、促进睡眠的效果,甚至受到运动员的关注。这是因为获取高质量睡眠也是一种训练。

“我姐姐正在穿这种衣服,她说能缓解疲劳。”家住东京的工藤则子购买的是能披在肩上或缠在腰部的“Recovery Cross(休养披肩,不含税价格8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67元)”。工藤说:“睡眠很重要。我想睡得更好。”

报道称,运营这家店铺的是纺织产品新创企业VENEX。该公司商品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了织入纳米铂金等颗粒状矿物的“PHT纤维”。纳米铂金可以发出微弱的电磁波刺激副交感神经,缓解肌肉紧张。通过促进血液流动,缓解疲劳和促进睡眠。VENEX的社长中村太一解释称,副交感神经受到刺激后“会让用户陷入像儿童在夜晚迷迷糊糊入睡时一样的状态”。

《日本经济新闻》的记者也购买了长袖的休养服,每天都穿上体验。可能是因为原本就容易入睡,所以很难了解这种服装促进睡眠的效果,但醒来之后感觉浑身轻松。

据报道,VENEX在2009年推出休养服,受到德国游泳队采购等的推动,在运动员之间逐渐流行起来。在日本国内,最近VENEX产品的知名度也迅速提高,受到30~50多岁公司职员和家庭主妇等的追捧。

据报道,VENEX休养服每件价格超过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83元),但累计销量已经突破50万件。这种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的“休养服”由纺织产品新创企业VENEX研制。休养服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了织入纳米铂金等颗粒状矿物的“PHT纤维”。纳米铂金可以发出微弱的电磁波刺激副交感神经,缓解肌肉紧张。通过促进血液流动,缓解疲劳和促进睡眠。据说,休养服具有缓解疲劳、促进睡眠的效果,甚至受到运动员的关注。

二.快速入眠—“创意卧室”

日本老牌企业西川产业率先提出了“创意卧室”的概念。乍一看这是一件间平淡无奇的卧室,但这里却集中了让人酣然入睡的智慧。

墙角的壁灯与APP联动,能根据具体情况调节亮度。睡觉前是橙色灯光,随后亮度逐渐减弱。

此外,卧室还会散发出一种有助于睡眠和醒来的芳香气味。这样的环境有助于使人放松身心,快速入睡。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