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进入新时代

2017日本“樱花科技计划”成果报告会在北京举行

陈思

2017年11月29日16: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参会嘉宾留念

“触摸尖端科技、感受真实日本”、“通过参与樱花科技计划,我校国际化进程开始驶向快车道”……11月28日,2017年日本“樱花科技计划”成果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调研员姜小平、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日本处处长秦洪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樱花科技计划”发起人冲村宪树、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副主任伊藤宗太郎、参事米山春子以及参加“樱花科技计划”的中国学校、研究机构代表约250人出席并听取了报告。

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调研员姜小平在致辞中表示,“樱花科技计划”经过4年的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发展开始进入新时代,“那么中日科技交流也应走向新时代”,姜小平说。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发起的“樱花科技计划”成立于2014年,通过日本政府全额出资,邀请包括中国在内的35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旨在深化亚洲各国在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

当时中日两国关系进入到艰难时期,两国民众相互之间的好感度急速下滑。冲村宪树认为,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对两国发展都很不利,有必要采取行动来改善这一状况。于是,他同曾担任东京大学校长、日本文部省大臣的有马朗人一起去跟当时的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请愿开展这项计划,下村大臣对此非常肯定,并建议将青少年的邀请范围扩大到整个亚洲地区。经过努力,“樱花科技计划”实施第一年就拿到了邀请3000名青少年的财政预算。

冲村宪树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曾表示,希望通过“樱花科技计划”交流活动,加强日中两国高中、大学、研究机构以及研究人员等“草根”之间的交流,使中国普通民众更加了解日本,在青少年之间建立起友好关系。

“樱花科技计划在2014年-2016年的3年时间,共实现了12690名亚洲青少年访日,其中中国青少年有4562名,约占全体的36%;2017年至今,该计划继续邀请了6500多名亚洲青少年访日。4年来,参加樱花科技计划的中国青少年总人数即将超过7000名”。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副主任伊藤宗太郎将这些数字熟记于心。他表示,百闻不如一见,通过短期访问日本,很多从未来过日本甚至对日本有些陌生的中国科技人员和青少年开始了解日本,并逐渐建立起紧密的“朋友圈”。

(责编:陈思、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