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宿监管或采用My Number卡进行申报认证

2017年12月08日14: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8日电 据日本《SankeiBiz》报道,2018年6月日本即将迎来全面解禁“民宿”,民宿也将走上被监管的道路。日本观光厅近日透露,民宿经营者有义务向政府申报民宿认证身份时,可能要采用My Number(国民编号)进行网络电子身份认证。这样有利于各地政府之间实现民泊信息数据库共享,通过采用My Number提高民泊制度的健全化和提高办事效率。

明年六月即将实施的民泊新法(即住宅宿泊事业法)中要求民泊经营者有义务向都道府县的市役所进行申报。观光厅3月份发布的民宿指导方针中明确写明,申报时所需文件一律实行电子提交制度,有关详情将于今年年内整理出台。

日本古民居(资料图)

一旦普及使用My Number卡电子认证系统,民宿申报在电脑上便可完成。申报内容所需要的民泊住宅登记事项证明书,官方认可电子扫描件。

不过,当下日本的My Number卡普及并不畅,鉴于此,作为过渡政策,日本拟同意打印申报画面,盖章后,与登记事项证明书和住民票复印件邮寄给监管政府部门。

采用My Number申报民宿一旦制度化,日本将建立起庞大的民宿数据库,与民宿中介定期报告的具体使用数据相结合,日本政府将会建立起一个容易监管把控的民宿监测体系。

此外,使用My Number统一编号不易冒用,不仅有助于提高数据库信息的准确性,还能减轻政府部门的作业负担。(编译:姚研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