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税”说明会在东京举行

2017年12月12日08: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故乡税”说明会在东京举行

  新华网东京12月11日电(记者 马峥)“故乡税”说明会10日在东京中日友好会馆举行,旨在让在日华人华侨能够充分了解和享受日本政府倡导的故乡纳税优惠政策。

  此次说明会以在日华人纳税为主题,详细介绍了通过日本“故乡税”的纳税体制,如何在纳税过程中享受到更好的纳税福利。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王军总领事在说明会上致辞,他表示关于纳税这一主题的说明会的举办很有意义,能帮助在日华人提高对日本城乡的了解,增强认同感和亲近感,促进中日之间的友好与合作。

  全日本陕西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崔里田在致辞中强调,华人之间应该加强交流,及时互享信息资源,互帮互助。

  在说明会上,在日华人优秀企业代表们还分别讲述了他们对故乡纳税的理解及华人对日本社会的贡献。

  所谓“故乡税制度”并不是一种强制性的纳税制度,而是根据自愿原则向地方政府捐款。捐款人捐款后,就能够收到受捐地方政府出具的捐款凭证。捐款人凭捐款凭证就可以向现居住地的政府税务部门申请减免住民税,或者申请个人所得税退税。

  该制度名义上虽为“故乡税”,但实际上是一种捐款抵税的制度设计,并非只能向自己出身地政府捐款。为照顾捐款人居住地政府利益,该制度还规定捐款人捐款上限不得超过捐款人应缴税款总额的20%。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日本红马集团CEO何立星对于故乡纳税的具体操作方法作出了详细说明。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