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穿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五大谎言【5】

刘赞、冯武勇 王可佳、杨汀、邓敏、马峥、蒋芳

2017年12月13日13:1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戳穿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五大谎言

谎言五:中国军人穿上便衣化装成平民,是反抗日军的游击队员,日军杀害他们不违反国际法。

吉田裕:学界对“便衣兵”的说法其实早有定论。当时日军仅凭“眼神凶恶”等所谓特征甄别“便衣兵”。但当时军纪规定,如果怀疑敌军伪装成平民,要经过军事法庭程序才能作出判定。

森正孝:当时有一些弃军装换便服的士兵,但其目的不是为战斗,而是为逃过日军的暴虐处置。这些人已经丧失反抗能力,被日军俘虏。当时日军对俘虏不留活口,会立刻处死,其中多数人在长江边被屠杀。有关这方面的记录、证言数不胜数。日本当时已加入《海牙公约》,其中明确规定对俘虏应给予人道待遇,日军的做法完全违反了这一公约。

2017年11月20日,日本历史学家、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石井明在东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驳斥种种“南京大屠杀否定论”。新华社记者 邓敏 摄

石井明:有史料证实,日军曾闯入当时由欧美管理的国际安全区,抓走并杀害了很多士兵和平民。在南京城区,日军也无差别地杀害了很多士兵和平民。国际法规定不能杀害俘虏和平民。日方声称杀的是伪装成平民的便衣士兵,这完全是为逃避责任而进行的狡辩。

朱成山指出,根据《海牙公约》,当时中国军人只要放下武器就应被视为俘虏,不管其是否换成便装。尤其是,国际安全区是不允许携带武器者进入的,因此日军在那里抓走并杀害所谓“便衣兵”是完全违反国际法的。(执笔记者:刘赞、冯武勇;参与记者王可佳、杨汀、邓敏、马峥、蒋芳) 

(责编:刘戈、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