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主流媒体呼吁正视南京大屠杀 中国学者这样回应

2017年12月14日08: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主流媒体呼吁正视南京大屠杀 中国学者这样回应

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

12日,日本《东京新闻》在第二版以较大篇幅发表了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报道。文章认为,历史问题依然是造成中日关系摩擦的重要问题。

中国社会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高洪表示,《东京新闻》作为日本的几大主流纸媒之一,能够倡导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是日本舆论的进步,应给予肯定。

正能量发声呼吁正视历史

《东京新闻》的这篇报道采访了中日两国学者,认为日本社会应正视历史,就确实存在屠杀达成最低限度的共识。

日本学者认为,当年日本军队杀害了许多包括平民在内的中国人,这不是“自虐史观”,而是事实,日本人对此应该有负疚感,应该有持续还债的觉悟。日本学者还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对战争没有责任,但不能无视昔日日本人对发动战争应付的责任。

对此,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日本学者能用一个历史的、宏大的视角,从过去日本侵略战争给中国造成的灾难和应付的责任,来反省今天的日本社会,尤其强调日本青年一代应该承担的责任,这是一种正面、正确信息的传递。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