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多名来自日本各地的民众在东京集会反对安倍修宪

2018年01月08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为了和平,对安倍修宪说“不”

“为了和平,请大家来签名阻止安倍政权修改宪法第九条。”

1月7日,日本各地依然弥漫着浓浓的新年气息,但位于东京都北区的王子车站前却多了一份别样的景象——日本市民团体正向路过的民众募集反对安倍修改宪法第九条的签名。

除募集签名外,当天下午2时,1300多名来自日本各地的民众参加了在王子车站附近剧场举行的题为“阻止战争,对安倍修改宪法第九条说‘不’”的集会。

市民团体——

对日本未来感到忧虑

集会现场,可容纳1300人的两层剧场座无虚席,还有一些人不得不站着倾听演讲。日本律师、大学教授、国会议员、市民团体负责人等纷纷登上讲台,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原因和应该采取的行动。会场不时爆发出掌声和赞同声。

“妈妈,明天会发生战争吗?”

“不会的。日本宪法第九条会为我们保障和平。”

“写在纸上的条文能保障和平吗?”

“在日本有很多保护宪法第九条、反对战争的爸爸妈妈、叔叔阿姨、爷爷奶奶。”

……

主办方代表长尾诗子是市民团体“反对系列安保法妈妈之会”的一名成员,她第一个登台发言,讲述了一位对日本未来感到忧虑的年幼的孩子与母亲的对话。长尾呼吁大家一起努力,尽快征集3000万份反对安倍修改宪法第九条的签名,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和平的未来。

“日本宪法把明治宪法中存在的君主主义、军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等剔除掉。现在那些喊着修宪的人是想把那些已经剔除掉的糟粕再弄回来。”东京大学宪法学教授石川健治从历史和学术的角度对日本政府试图修改宪法第九条表达了强烈的担忧。

在集会现场,除来自自由党、日本共产党、立宪民主党的国会议员进行了演讲外,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等地的市民团体负责人也纷纷讲述了各自的行动,呼吁现场的每位市民通过自己的努力,去阻止安倍政权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危险举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