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加强军事合作 勿搞“拉帮结派”【2】

2018年01月19日14: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澳加强军事合作 勿搞“拉帮结派”

【第一评论】

尽管日本宪法明令禁止,但安倍一直不遗余力地扩大日本自卫队的海外军事活动空间,例如与各国军队大力开展联合训练等,这种做法引起了很多周边国家的警惕与忧虑,也可能成为引起地区不稳定的因素。

亚太地区许多国家的经济在过去几十年里获得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大环境。

希望日本和澳大利亚在开展合作时,将地区的和平与安定放在首位,不要搞拉帮结派的那一套。

【背景资料】

近年来,澳日间的防务合作不断增加。2017年1月,双方签署《军需相互支援协定》,允许彼此之间提供弹药。

2014年,日本和澳大利亚启动有关《访问部队地位协定》的磋商,但一直未能正式签署。

《访问部队地位协定》是一项双向适用的法律文件,以两国间的联合训练等军队互访、临时停留为前提,明确两国部队人员在对方国家发生事故或犯罪后的法律适用问题,还将为军用设备提供海关豁免,允许武器和硬件的运输。(记者:王可佳、徐海静)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