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相要求停飞迫降机型 冲绳知事批评美军无能

2018年01月25日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防相要求停飞迫降机型 冲绳知事批评美军无能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4日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24日在防卫省接受媒体采访,关于美军AH-1攻击直升机在冲绳县渡名喜村迫降且本月已接连3次发生迫降表示次数“太多”,透露已向美方提出了对驻日美军所有飞机彻底检修并停飞此次迫降的同型号直升机的要求。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那霸市内向媒体表示:“美军已经无法控制。完全不能管理监督。”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在众院全体会议上称:“会认真对待冲绳县民的心情。”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通过电话向美国驻日大使哈格蒂表示“极其遗憾”,要求美方采取根本性的措施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哈格蒂称将与国防部携手应对。迫降的直升机于当天上午10点50分左右离开该村,11点15分左右飞抵美军嘉手纳基地。

翁长提到驻冲绳美军最高长官、冲绳地区协调官尼克尔森8日曾就第二次迫降向县官员道歉称“(美军)疯了”,援引该措辞强调“确实是整个美军都疯了”。他还批评日本政府“缺乏当事者能力”。

小野寺23日就迫降到渡名喜村一事透露,美军告知日方“因警报灯亮起进行了预防着陆,将派出检修人员,一旦确认飞行安全就会起飞”。

直升机的迫降地点位于距离那霸市西北58公里的该村渡名喜岛,当地一早便有冲绳县警方的直升机等在上空盘旋,气氛森严。

翁长为要求彻底查明原因和防止再次发生,在国会内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举行了会谈。他还前往外务省,向政务官堀井岩提出了同样的要求。

翁长与山口等人的会谈是县政府与美军基地所在县内市町村组成的“冲绳县促进军用地转用与基地问题协议会”的请愿行动。

官房长官菅义伟24日在记者会上就美军直升机迫降在渡名喜村表示“将强烈要求美方最大限度顾及安全方面”。

冲绳县去年12月有一架美军直升机的窗体坠落在小学操场。本月6日宇流麻市伊计岛海岸和8日读谷村的废弃物处理厂又分别有UH-1多用途直升机和AH-1攻击直升机迫降。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