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患者9天增1万人 各地呼吁民众“盂兰盆假期”慎重返乡

2020年08月04日16: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4日电(李沐航)仅8月3日一天,日本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就达到959例,如果包含“钻石公主”号客轮确诊患者,日本全国的确诊病例则已攀升至40868例。而确诊病例从3万例增至4万例仅用时9天,相较于最初的确诊病例升至1万例,目前的增长速度快了10倍。

据统计,从日本国内于1月16日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到4月16日“破万”,用了3个月时间;2个半月后的7月4日,日本的确诊病例突破2万例;21天后的7月25日,确诊病例则突破了3万例。仅仅9天后,日本全国的确诊病例总数突破了4万例。进入7月后,新增确诊病例快速增加。而患者不只限于东京都、大阪府、爱知县等大型都市,冲绳县、鹿儿岛县等地的增长速度也十分突出。

8月3日,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258例,已连续7天超过200人。其中,20至39岁人群的确诊病例有170例,占总体的60%以上。40至59岁人群占总体的20%,有一定增长趋势。而60岁以上的易重症化人群,占到了总体的10%。

除东京的疫情较严重外,爱知县8月3日的新增确诊病例为125例、大阪府81例、福冈县77例。另外,三重县及滋贺县3日的新增确诊病例均刷新了单日最高纪录,分别达到了20例和18例。而机场检疫部门在3日也确诊有23人感染。3日,有5名确诊病例死亡,死亡病例共计有1031例(含“钻石公主”号客轮的死亡病例)。

7月至8月初,东京的确诊人数统计。(日本《朝日电视台》视频截图)

各地政府呼吁民众“盂兰盆假期”慎重外出

现在日本正值一年一度的“盂兰盆假期”前夕,各地区负责人3日呼吁假期中计划返乡、外出的民众基于当前疫情,一定要做出慎重判断。特别是针对返乡人群,各地政府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警戒。

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称,如果现在的疫情仍不受控制,爱知县政府将呼吁民众不要外出,采取居家防疫措施。(日本《朝日电视台》视频截图)

爱知县连日以来的新增确诊病例均超过100例以上,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对此强调称:“如果现在的疫情仍不受控制,爱知县政府将不得不呼吁民众不要外出,采取居家防疫措施。”秋田县知事佐竹敬久也向即将返乡的民众和当地民众呼吁要控制外出,居家防疫。福岛县知事内堀雅雄表示,如果家里有老人或者生病的人,这种情况下为防止传染,尽量控制假期中返乡。如果返乡,也要避免多人共用同一餐具就餐,在家庭内开启“新生活方式”。

除此之外,日本的中国地区5个县组成的“知事会”发表共同声明,希望决定在“盂兰盆假期”返乡的民众可以与家人就是否返乡再次进行沟通。其中,冈山县知事伊原木隆说:“松懈往往发生在自己身边熟悉的人身上,所以必须要注意来自身边人的传染。目前的盂兰盆假期要比一般人想象的更加危险。”

疫情再次加重的三重县知事铃木英敬则率先独自发布了“紧急警戒宣言”。他针对计划从疫情严重地区返乡的民众表示,如果身体状况不佳,请避免前往三重县。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表示,如身体状况和防疫措施都没有问题,在盂兰盆假期可以返乡。(日本《朝日电视台》视频截图)

另一方面,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则表示:“如果身体状况和防疫措施都没有问题的话,是可以返乡的。而返乡后,不要在宴会上和亲友过于喧闹,这点希望得到大家的重视。”而对于日本政府,他批评道:“疫情既然已经到了需要如此自我防控的程度,‘Go To travel’的宣传活动不应该停止吗?”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