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赴日旅游谨防“黑出租”【2】

2018年02月07日08: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记者调查:赴日旅游谨防“黑出租”

警方加大打击力度

事实上,“黑出租”的存在早已引起日本警方的注意。最近数月,警方已加大力度打击机场和旅游景点的“黑出租”服务。

据日媒报道,大阪府警方去年10月底逮捕了数名涉嫌在关西机场长期提供“黑出租”服务的中国人。去年11月17日,东京警方逮捕两名涉嫌长期在新宿提供“黑出租”服务的韩国籍男子。今年2月1日,日本爱知县警方宣布,逮捕涉嫌在名古屋开“黑出租”的酒井友博等4人。记者从一些日本朋友处了解到,“黑出租”司机也包括日本当地人。

不过,“黑出租”发现容易,但取证较难。日本警方说,大部分“黑出租”的司机和乘客之间使用外国的手机APP沟通和付费,警方很难取证。如果司机和乘客都称只是接送朋友,不涉及经济利益,警方也无能为力。

尽管如此,日本警方仍在加大力度打击“黑出租”。据《产经新闻》报道,日本警方近期在东京羽田机场开展集中取缔“黑出租”行动,发现有私家车在航站楼乘客下车口处停留就上前盘问,要求司机出示驾照及车检证等证件。

在东京市区,警方也加大了管制力度。一名在日华人告诉记者,日前他在东京某交通枢纽车站接女友下班时曾在车站附近短暂停留,遭到两名警察盘问。他向警方解释为何临时停车,女友到场后也接受询问,警方看两人描述一致才放行。

网约车发展不顺

网约“黑出租”受欢迎,从侧面反映出日本传统出租车行业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的现实。

日本政府观光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访日游客数量超过240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达640万人次;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这一数字或进一步增加。

然而,面对如此大的市场需求,日本出租车司机会说中文的却不多。为迎接2020年奥运会,日本出租车界正探讨引进相关英语会话考试以提升司机英语交流能力,却未引进类似的中文培训和考试环节。

国人可能对网约车已习以为常,但这一行业在日本的发展并不顺利。日本传统出租业非常成熟,要想改变业态及运营方式相当难,致使想分走利益蛋糕的网约车发展严重受阻。

日本全国配车及出租车联合会曾发表声明说:“日本出租车是世界上最安全、放心的交通工具,决不允许存在安全问题的‘黑车’合法化。”

在日本学习政治法律专业的王先生认为,网约车等新兴业态虽不成熟,但在某种程度上也能推动传统行业转变,以适应新时代的市场需要。

日本政府也意识到旅游服务资源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这一问题。日本国会已通过相关法案,允许私家车在个别缺乏公共交通工具的空白地带提供有偿载客服务。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