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讨论为私家车载客“松绑” 遭出租车行业反对

2019年03月18日13: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18日电 综合日本SankeiBiz的报道,日本正在讨论给现行制度“松绑”,让一般私家车司机也可以像出租车一样开展载客业务。在本月7日召开的未来投资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指示国土交通省拿出具体的措施。

按照目前的日本法律,私家车载客的所谓“黑车”业务是非法的,只不过作为例外,在部分人口很稀少的地方允许私家车载客。

当日本出现为私家车载客“松绑”的苗头后,日本出租车行业认为这是要给美国优步这样的拼车业务解禁的“前奏”,遭到他们的反对。

对此,日本国土交通省表示,即将“松绑”的载客业务是与拼车不一样的制度。

在部分没有公共交通的人口稀少地区允许私家车载客的背景是,日本的出租车司机年年减少。据统计,2016年的日本出租车司机大约29万人,只是高峰时期2005年的四分之三左右。(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