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糸英树:我是从事日语教育的JICA青年海外协力队员【2】

2018年02月11日09: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因此,带着这种难以忘怀的记忆,在社团成员更换的第二学期里,我仔细观察了学生们的兴趣所在。通过观察,我发现新的成员对“吃”这件事很感兴趣。当听到他们谈论中国拉面和日本拉面的差异时,我就建议他们实际吃一吃确认一下,然后归纳一下食后感想。按照这个思路,我们便开始了品尝小吃,随后把品尝后的感想写在社团报上的活动。通过写一些亲自尝试的内容,可以用与平时上课时不同的视角来写作文,这对于写作练习来说也是很有好处的吧。迄今为止,我们试尝了拉面、饭团、杂样烧菜饼、巧克力香蕉等四种小吃。

按照当初的计划,似乎也就是在我离任后,樱花日语社团将要被解散。但现在的结果却是,日语组的中国人教师将接手社团继续开展活动。我听这位老师说,她打算使用“百人一首”和歌选以及动漫片等方式来开展活动。听到这个社团还要继续活动下去,我感到非常高兴。除了授课以外还能保留社团活动,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喜欢从事日语教学,非常感谢学校给予我讲课的机会。另一方面,我也一直在思考“仅仅继续授课”这件事的意义,因为我认为去帮助一些由中国人教师来做就能够做好的事,也没太大的意义。

大约八年前,朝二中以开始接纳日本的协力队员为起点,至今为止已接收了三个协力队员,应该说这给学校在日本语教育方面带来了不少新的手法和经验,这些新手法和新经验也必将帮助该校在将来创造新的成就。真心希望樱花日语社团能成为创造新成就的契机,并且朝二中日语组今后能够继续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们能够更加快乐地学习。

这两年里承蒙大家的多方关照,在此谢谢大家了!

辽宁省沈阳市朝鲜族第二中学 日语教师 小糸英树

“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栏目首页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年2月11日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