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将“精日”行为纳入刑法【3】

2018年03月10日13: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代遗产保护同样需要关注

北青报:外长发布会与您提交提案是同一天,有说法认为是“蹭”热点,这个提案您准备了多久?

贺云翱:其实完全是巧合。提案是我们早就写好的,原文有三千多字,提交时要求精简到1500字。昨天(指3月8日)中午,我吃完饭就立刻修改提案,然后发到我们文艺26组所有委员的邮箱,请他们审读。下午小组讨论,我们签字,才看到王毅外长的这条新闻。但我没想到有这么大的社会影响,新闻报道后,很多门户网站一度置顶,很多朋友、学生给我发信息,手机都爆满了。

北青报:签字委员有很多演艺界的名人,您一开始就想作成联名提案吗?

贺云翱:是的。我本来还要找更多人签字,但是因为时间关系,在小组会上,委员们签字之后就提交了,签字过程非常快,大家都当场表态完全支持。有几位委员生病没有来,昨天还给我发信息,要求今天补签。

北青报:希望这份提案达到什么效果?

贺云翱:作为提案人,我当然是希望提案能够成功,最后能有这样一部法律。大家共同努力,我想应该会成功的。

北青报:还有哪些建议?

贺云翱:最近几年我一直在关注近代遗产。我曾经调查过南京所有的抗战遗产,包括碉堡、战壕和当时的档案资料。我认为,近代遗产并没有受到很多关注。有一些革命纪念地做得很好,比如遵义会议的纪念馆,我去的时候排队的人排出了100多米。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历史纪念场所、革命纪念地很落后,甚至有些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灯光昏暗,墙上还有霉变,文物保护状态也不好。

如果能有专门的经费对这些地方进行保护,保护得好,我们普通市民也会重视起来。

本组文并摄/本报记者 董鑫

委员声音

张凯丽:“精日”行为是决不能容忍的

这是决不能容忍的。我曾经当过兵,是军事博物馆的一名解说员,我的解说词都是与我们的军事历史有关,至今都有很多图片上面触目惊心的画面映刻在我的脑海中。这份提案很及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借助政协委员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和认同, 一个民族的底线和感情是不能被触碰的。

郑晓龙:“精日”做法让人心里不舒服

“精日”分子这种做法,会让普通老百姓至少心里很不舒服。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思考的是怎么做好抗战这类题材的创作,不能像现在这样。现在有些电视剧,说抗日战争,不讲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在战争中所付出的代价,只表达仇恨,反映出来的都是讲杀鬼子很容易,这样的恶搞,让大家说到战争的时候缺少凝重和严肃,需要纠正。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