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授课的日语奶奶 八旬候鸟老人的社区公益课堂【2】

2018年03月21日14:12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免费授课的日语奶奶 八旬候鸟老人的社区公益课堂_云南网

   从兼职老师到大学老师

   流利地听说读写就可以算作掌握了一门语言,但掌握了以后就一定会教吗?那可不见得。

  “日语教学并非我的本业,却也算第二职业。”1957年,孙沈清考上南京大学。“日本的气象很发达,你会日语又是女生,何不学气象呢。”报考专业前,母亲的一席话,深刻影响着孙沈清的人生轨迹。5年大学读完,年轻的孙沈清被分配到新疆乌鲁木齐从事气象工作,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挥洒在了壮美的戈壁滩。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人们的视野、思维更加开阔,急迫地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相隔不远的日本成了学习的目标。“当时兴起了一阵学习日语的热潮,有朋友听说我会日语,便让我开办日语学习班,晚上给学生上课。”孙沈清坦言,虽然日语是她半个母语,但她在语法上确有欠缺,于是她利用业余时间搜集资料学习语法,晚上则在课堂上教授日语。“一个晚上两节课,第一次领了1.2元的课时补贴。”孙沈清说着眼睛一眯,笑得像个孩子。

   55岁退休后的15年间,孙沈清从兼职日语教师成为专职教师,曾任教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还担任乌鲁木齐科技日语协会理事长。为了让更多人有条件学习日语,2001年时,孙沈清在家人的支持下自费办起“孙沈清日语教室”网站。

   这一身本领不能白废

   2011年,古稀之年的孙沈清与老伴一同迁居昆明,与大儿子一家生活,成为春城的一名“候鸟老人”。

  “后辈们没一个愿意学日语的,但这一身本领不能白废了啊,只要有一个人愿意来,我就会坚持教下去。”孙沈清告诉记者,老两口都有退休工资,不差钱,身体也还不错,去年听新闻里社区的书记小陈说要开公益课堂,她想也没想就来了。

   上午11时30分,下课。合上讲了不到1/5的《新世纪日语教程》,孙沈清给孩子们布置了作业:“回去好好复习今天学的单词,再预习一下,下周我们讲第12课。”(记者 宋金艳 文 龙宇丹)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