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授课的日语奶奶 八旬候鸟老人的社区公益课堂

2018年03月21日14:12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免费授课的日语奶奶 八旬候鸟老人的社区公益课堂_云南网

  孙沈清和学生们(记者 宋金艳 文 龙宇丹 摄)

   语言教材、备课本、记号笔、老花镜……上午9时,收拾好授课所需,年届八旬的孙沈清拎着帆布包,打车来到离家1公里外的五华区新闻里社区。半年来,每个周六的上午,孙沈清都要在银发党员公益课堂上,免费教年轻人学日语。

   日语是半个母语

   上午10时许,新闻里社区居委会楼上的活动室里,孙沈清面对4名学生,在一句颇具仪式感的日语问候之后,开始了1个多小时的日语授课。

  “您怎么学的日语?”记者问。

  “说起来可就太复杂了。”孙沈清笑了笑,眉宇间满是岁月雕刻的痕迹。

   通过课前简单的交谈,记者知道,日语可谓孙沈清的半个母语。清朝末年的日俄战争后,孙沈清的外祖父母从日本移民旅顺安家,“我的母亲是出生在中国的日本人,我父亲则是出生在日本的中国人。我是家里的老大,还有两个妹妹,我们在家都说日语,在学校就说汉语。”孙沈清说。孙沈清的日语听说读写都很溜,对汉语的理解同样游刃有余。课堂上,孙沈清熟练运用中日文穿插,不时引出两国文化中的相似、相异之处,让学生时而会意一笑,时而费解苦思。

   一个多小时的课程中,除了中间休息10多分钟,年届八旬的孙沈清一直站在白板前,时而戴着老花镜凑近课本,领着学生熟悉下一个知识点,时而拿起记号笔在白板上写着板书。

   有幸遇到孙老师

   孙沈清的公益日语课是去年9月开起的,刚开始来了很多学生,但渐渐地部分学生开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学习语言是个苦活,得坚持。一节课不来上,下节可能就接不上了,落下的课程多了,再想听进去就很难。”在孙沈清的报名登记表上,半年间陆续登记了27个名字,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不过是八九岁的娃娃。现在经常来听课的还有不到10人。

   对于26岁的丹妮来说,能有这样的免费学习机会,还碰到如此专业的老师,无疑是一件幸事。“懂得一门语言很重要,去国外自由行时,可以了解、发现别人难以知晓的事。”丹妮对语言的兴趣并非从日语开始,大学期间她就报班学习了德语、法语,并考取了证书。丹妮说,如今语言课程动辄得花费数千元,还不见得能遇到适合的老师。跟着孙老师学了半年日语,丹妮几乎没请过假,因为她心里有个目标:考过初级日语后去日本旅行。

   小普的小目标也是考过初级日语,今后在工作上能有所助益。“以前专门报班学过日语,但效果并不好。”小普说,大约10年前,他花1000多元上了日语辅导班,但一周上三四节课,老师把每节课的内容压缩到极致,根本不管学生有没有时间消化。钱花了却没啥效果,这让小普无奈放弃。一次,小普找到孙老师交心:“能遇到您这样的老师实在难得,我一定不会辜负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