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日本留学生:感知中国“用真心碰撞真心”【2】

2018年04月03日13:3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感知中国“用真心碰撞真心”

依田还告诉记者,有很多日本学生想到中国留学,但是又有着各种各样的担心。为此,她从留学生涯一开始就在网上用母语撰写博客,从各个方面向日本的读者介绍她眼中的中国以及她的留学生活,让更多喜欢中国、想来中国而又不敢来中国的日本人放下担心。在她的博客里,有介绍回锅肉、小笼包、麻辣烫等中国美食的生活类文章,也有介绍中国物价、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等的经济类文章。她还在无意间得知一个可以了解中国茶文化的地方,在品尝了各类中国茶之后,她更深入了解了中国的茶文化,她把这段经历也写进了自己的博客中。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各种各样的礼仪规范。记者在依田的博客中注意到,她的文章不乏向日本读者介绍中国礼仪的。比如,她向即将踏入中国职场的日本学生介绍中国的餐桌礼仪,该如何落座,如何给客人倒酒,如何与领导、长辈碰杯等。

做志愿者回报中国

早稻田大学法学部的高桥豪,2015年到2016年期间作为交换留学生到北京大学学习。他告诉记者,在他的留学生活中,每天都享受着中国先进的网络服务,感受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魅力。节假日他会去中国各地旅游,感受中国悠久历史孕育出的文化遗产的魅力。他在中国有很多的收获,很想把自己学到的东西都展示出来,作为他的感恩和回报。

高桥告诉记者,留学期间,他通过层层选拔,有幸获得了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第七届宋庆龄国际青少年交流营担任志愿者的机会,他也是交流营历史上第一位来自日本的志愿者。当时他倍感兴奋,但兴奋之余也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因为高桥觉得他是以一名中方主办成员的身份来接待各国青少年的,当时还是一名留学生的他有些担心自己能否胜任。

高桥回忆说,虽然当时他的工作很忙碌,但当他看到各国青少年因接触中国文化而兴奋不已时,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高兴,并感到非常自豪。值得一提的是,担任志愿者期间,他还与交流营的青少年一同前往内蒙古。中国营员与日本营员每天都同乘一辆巴士,行程中他一边做翻译一边做主持,活跃氛围,使整个旅途和谐、欢乐。他为自己成为友好交流的桥梁而感到满足。高桥还告诉记者,在把中国魅力介绍给各国营员的同时,他自己也被深深地吸引了,对中国的多元文化以及悠久的历史有了新的认识。深深体会到这些不是课本上所能学到的,必须经过亲身体验才能理解。他发现,中国政府、民间在各个层次都开展着不同规模的国际交流活动,日本也应该为国内的青少年创造更多的条件和机会,让更多日本的年轻人可以体验中国的文化,促进中日友好交流。他今后要努力让更多日本人发现,中国有丰富多彩的自然风光、民俗文化和便捷的现代生活等未知的魅力。

一位曾经留学中国的日本朋友这样说,只要两国人民用真心碰撞真心,坦诚以待,日中关系肯定会打开新的局面。(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3日 12版)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