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缘淡薄“孤独死”频发 日本特殊清扫业规模5年扩大至15倍

2018年05月15日15: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5日电 据《每日新闻》网站报道,在日本,为“孤独死”逝者清理住宅的“特殊清扫业”规模与日俱增。据业内统计,全日本从业公司已超5000多家,行业规模相当于5年前民间从业资格认证制度确立时期的15倍。而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背后,正是日渐淡薄的家庭关系。

通常,特殊清洁员受逝者的住宅管理人或亲属委托,整理遗物、对住宅进行清理消毒等。由于“孤独死”逝者死后往往经过一段时间才会被发现,室内的气味、污垢等卫生环境恶劣,清洁员打扫时需使用特殊试剂、杀虫剂及电据等工具,同时还需穿防护服防止病菌传染。

据业内人士介绍,早期是一些回收公司或搬家公司开展特殊清扫业务,近年来,殡葬和废品处理等各个行业的公司也都参与了进来。为了规范行业体系,2013年北海道成立了“事件现场特殊清扫中心”。该中心还制定了“特殊清扫师”资格认证制度。有意向成为特殊清扫师的人们在接受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后方可参加考试,通过考试即可获得从业资格。截至2017年末,拥有“特殊清扫师”从业人员的公司已从2013年的326家激增至5269家。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国民生活基础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日本独居老人约达655万人,相当于10年前的约1.6倍。加之日本核心家庭(一对夫妇及未婚子女组成的家庭)化趋向明显,孤独死问题在日本社会愈发严重,特殊清扫行业需求不断增加。特殊清扫中心局长小根英人表示“今后行业需求将进一步扩大,我们需要培养更多的从业人员。”(编译:钱儒雅 审稿:张丽娅)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