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轻农户劳动效率高于非年轻农户3-4成 敢于花钱投资设备

2018年05月24日15: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4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22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2017年度有关食品、农业、农村发展趋势的农业白皮书。

根据白皮书,拥有49岁以下中坚力量的45.2%的“年轻农户”,2015年的农作物销售额达到1千多万日元。虽然“年轻农户”仅占整个农户的1成,但是他们通过稻作及牧场实现经营耕地的大规模化,以及通过积极投资设备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了收入。

2015年里,经营耕地面积达10公顷以上的农户中,没有49岁以下中坚力量的“非年轻农户”占1.5%,而具有“中坚力量”的“年轻农户”占2成左右。如果从经营单一稻作来看,通过接受不再务农农民的农地,“年轻农户”的稻作面积平均为7.1公顷,是10年前的1.5倍。

北海道牧场(资料图)

“年轻农户”在投资农业设备上表现积极。2013-2015年3年间,购买大型稻作农机进行水稻种植的“年青农户”是“非年轻农户”的8倍。

同样,为了实现挤奶作业自动化的牛舌改建等方面的畜牧业“年轻农户”是“非年轻农户”的3倍。

因此,水稻耕作面积或饲养哺乳动物数量的平均劳动生产时间,“年轻农户”要比“非年轻农户”短3-4成。(编译:袁义志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