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对华投资缘何升温

2019年01月31日08:3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日本企业对华投资缘何升温

  伴随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市场进一步开放,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意愿进一步增强。据中国日本商会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披露,日本企业对华投资在2017年扭转了连续下滑趋势,2018年又再度发力,加强了对中国市场的开发力度,并对“一带一路”相关政策给予高度关注,同时增加了对相关项目的投资。

  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最新统计,2018年上半年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最多的行业是汽车、机械、医药等;投资件数最多的是新能源汽车领域。

  那么,哪些因素促使日本企业扩大了对华投资?

  原因一,日本企业在华经营利润增加。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018年针对在华日本企业的一项调查显示,42.3%的企业经营利润持续增加;35.3%的企业认为经营利润与2017年持平。从这个比例可以看出,大部分在华日本企业经营情况较好。稳定的收益使得许多日本企业愿意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投资。

  原因二,中国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中国政府坚持扩大开放,出台了有关外商投资的相关政策,给日本企业带来了政策上的强大支持和投资信心。目前,外资企业可以参与的投资领域越来越多,相关政策有所放宽,这对希望来华投资或继续扩大在华投资的日本企业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

  原因三,广泛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市场十分庞大,汽车行业又是日本企业对华投资的重点领域,中国政府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性导向,为日本汽车行业扩大对华投资指明了方向,2018年日本汽车行业对华投资明显上升。

  原因四,中国消费市场不断升级带来商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以及百姓收入不断增加,消费者对于质量好、重设计的产品需求越来越大。日本企业也据此开始调整对华投资方向。日本的快销品、家电、日化等行业加大了开拓中国市场的力度,投资快速增长。

  原因五,日本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投资热度上升。近两年来,日本企业对中国“一带一路”项目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投资有所增加。现在,日本企业对“一带一路”项目的投资已不再局限于中国境内,而是扩展到了第三方市场。2018年10月份,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期间签署了50余项合作协议,两国第三方市场合作将聚焦在第三国的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特别是交通物流、产业升级以及金融支持等领域,这也意味着日本对“一带一路”的参与将不断深入。

  归根结底,看好中国市场,对中国经济寄予厚望,希望借助中国的市场优势促进企业自身向更高、更好方向发展,这是日本企业扩大对华投资的根本原因。(宋 群)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