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外国技能实习生诞生“农协方式” 日本摸索最有效的雇用形态

2018年05月28日15:4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8日电 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日本农业行业接受外国技能实习生的方式,正在兴起一种由日本农业协同工会(简称“农协”,JA)开始推行独特的农业工作方式,简称“农协方式”。这种工作方式具体做法是,JA接受外国人技能实习生,外国技能实习生从事由JA从成员机构承接下来的农业劳动、或者在日本农协下属农业设施从事选果等劳动。

北海道的农地(资料图

成立“协议会”成“农协方式”必要条件,北海道打头阵带动其他三县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需要在各县或者JA中央会设立“协议会”。去年,在北海道设立了“协议会”之后,今年又有其他3个县成立了“协议会”。尽管日本农协负担比较重,但能让外国技能实习生长期在日本工作,各界对新的雇佣方式充满了期待。

去年3月,“农协方式”率先在北海道JA 小清水被引进。去年9月,为了让其他县也能顺利享受这一最新的雇佣方式,日本农林水产省整理了相关制度框架。为了正确运用制度,需要设立“协议会”,今年2月、3月,青森县及茨城县又分别设立了“协议会”,而本月16日,大分县也设立了。

北海道境内的三家农协,已经将“农协方式”推进到了具体实施的阶段,其他三县今后也陆续进入实施阶段。

青森县农林水产部表示,“农协方式”的引进可以确保全年的农活有人完成,能保证外国技能实习生的长期雇用。

外国技能实习生的雇用期间最长5年,但青森县冬季几乎没有农活,许多实习生工作不到一年就不得不回国。引进“农协方式”后,即便在像青森这样冬季没有农活的地方,实习生也可以在农协下面的农业设施从事苹果、大蒜、山药等选果作业的工作,能确保一年都有活儿可干。

大分农协及大分大山町农协正在讨论是否要引进实习生,一旦引进后,实习生可以从事果树及大葱等农活儿。

外国技能实习生在劳作(资料图)

“农协方式”也存在短板,持观望的地方也不少

不过,即便在率先引进“农协方式”的北海道,也有不少农协虽然很感兴趣,但担心一旦付诸实践会带来过重的负担,持谨慎态度的农协也不少。

技能实习生给农户干活儿时,农协需要与农户签订包工合同,派负责人与实习生同行,前往农户指导如何干活儿。

此外,实习生在农协下属的选果场等从事“从属业务”,按规定用在这些“非正式”农活儿的时间只能是实习时间的三分之一,如何设计实习计划也成了一道急需解决的课题。

接收外国劳动者或迎来更为宽松的环境,日本观望哪一种方式最有效

去年,日本政府在“国家战略特区”解除了有关外国劳动者的接受限制,目前日本政府有意把更为宽松的接收政策铺向全国。为了实现从点到面的全面解禁,在今年秋季的临时国会上力争修改相关法律。

一旦法律落地,外国人劳动者只在农忙期赴日劳动等比现行的技能实习生制度更为灵活的劳动方式将变成现实。

日本各地农协也在观望,吸收外国劳动者到底是哪一种方式更为有效。(编译:袁义志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