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能实习生因疫情滞留日本 当地工会促企业援助

2020年07月13日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技能实习生因疫情滞留日本 当地工会促企业援助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爱知县工会总联合会(爱知劳联)12日在名古屋市召开的记者会上透露,因新冠肺炎疫情扩大,24名中国籍技能实习生在实习期结束2个多月后仍无法回国。劳联表示实习生面临经济上的困难,主张实习企业等应在就业和生活方面提供援助直至其回国。

  爱知劳联等透露,实习生在汽车零部件巨头双叶产业(位于爱知县冈崎市)结束为期3年的实习后,原定4月底回国,但由于疫情导致无法回国。实习生向该公司要求继续雇用但遭拒绝。该公司等其间仅以生活费补助名义向每人支付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929元)。

  爱知劳联顾问榑松佐一强调,《技能实习恰当化法》规定,实习企业等到实习生回国为止,其间有必要提供生活援助。厚生劳动省要求,在经营情况等导致继续实习有困难时,应利用雇用调整补贴维持就业。

  参加记者会的实习生刘某(25岁)表示,已向实习企业和管理团体多次要求在工作和生活方面提供援助。

  双叶产业接受采访时解释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工作量减少,在甚至拜托员工休年假的情况下,继续实习有困难。”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