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茗茶宫城富谷茶复活在望 绿茶甜点或成就活路

2018年05月29日15: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9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东北宫城县富谷市的“富谷茶”曾盛极一时。如今,为了重拾“富谷茶”昔日的荣光,富谷市兴起了一股“复活”富谷茶的苗头,通过开发当地绿茶甜点等举措来提高富谷茶的消费,最终振兴当地经济。

23日,富谷市中学组织学生在茶田体验学习采茶等,激发年轻一代对富谷茶的兴趣。

富谷市的古街道(资料图)

在日本江户时期,作为奥州(今日本东北中部地区)的驿站,富谷市曾兴盛一时,随着商贸人员往来的兴盛也带动了茶文化的繁荣,旅客常常在此驻足停歇,休闲品茶,从仙台市而来的商贾都曾在此歇脚饮茶。富谷茶不仅是上贡给仙台藩主的佳品,还被销往京都等地。

据说,大正时期,当地的茶农多达30家。

不过,随着京都及静冈的茶叶逐渐成为日本代表性的名茶,富谷茶渐次走向了衰退。至1970年代,一直靠种植富谷茶的旅馆“气仙屋”的停止种植,正式宣告富谷茶退出了历史舞台。

2020年,富谷市的驿道将迎来400周年的日子。以此为契机,“公益社团法人富谷市老年人才中心”启动了振兴富谷茶的项目,复兴富谷茶的销售及研制使用富谷茶为原料的绿茶甜点。

采茶体验(资料图)

富谷中学86名初三学生在“气仙屋”茶田参加了采茶体验。在职员及志愿者手把手的热心指导下,学生们学习了如何采摘合格的茶叶。

老年人才中心的职员齐藤王敬表示,今后将种植更多的富谷茶叶,不断推动项目的发展,让更多的人知晓并喜欢上富谷茶。(编译:袁义志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